财经 消费 科技 数码 互联网 IT
数码 影音 家电 家居 网络 通信
娱乐 明星 生活 旅游 汽车 软件
珠宝 腕表 教育 亲子 健康 养生
精准搜索请尝试:精确搜索

通过电力大数据看湖南“五一”旅游消费热点

来源:今日资讯网 发表时间:2021-5-8 17:54:51

【新华企业资讯5月8日】今年“五一”期间,湖南省出行和旅游消费迎来反弹性增长,全省铁路运输业同比增长48.7%,住宿餐饮业日均电量同比增长26.1%。

热门商圈成打卡胜地,夜经济快速发展

商圈是城市消费的“风向标”,今年“五一”期间湖南省64个重点商圈日均电量较去年“五一”增长15.1%。其中长沙、株洲增势最好,同比增长分别达21.6%和14.2%。

商圈电量活力指数显示,长沙携4个商圈入围全省商圈活力榜前十,“五一”商圈稳居榜首,长沙火车站商圈与星沙商圈紧随其后。

——“首店”助推消费活力。2020年有超60家品牌首店入驻长沙,其中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以14家拔得头筹,梅溪湖商圈在其辐射下节中日均电量同比增长18.5%,近两年平均增速19.2%。

——美食消费持续升温。餐饮品牌文和友、火宫殿节间多次刷新排队时间记录,美食集聚带动“五一”商圈餐饮业节中日均电量同比增长13.5%。

——文化消费开拓新潮流。人文地标李子健博物馆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借文艺氛围揽聚人气,节中日电量已赶超疫前水平,同比增速更分别达到18.8%与23.3%。

——夜经济活力尽数展现。作为夜经济引领者,四方坪街区的用电峰值多在零点时段出现,节中夜间负荷(22:00-次日2:00)同比增长10.3%。

景区消费迎自疫情以来高峰,红色旅游成亮点

“五一”节中,全省张家界市、韶山市、衡山县、凤凰县等代表性旅游市县相关行业日均电量同比增长29.1%。假日经济也有力带动特色小镇旅游业发展,18个文旅小镇节中居民和三产日电量同比增长26.9%。

各地热门景区数据亦印证疫后旅游消费的强势复苏。20个重点监测景区节中日均电量同比增长10.7%。长沙世界之窗、凤凰古城等“老牌”景区人气大幅回升,节中日均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4.8%和16.0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伴随党的百年华诞,一大批红色旅游景点游客爆满:湘潭市韶山旅游区、岳阳市任弼时纪念馆节中日均电量分别同比增长42.9%、36.8%,其中韶山旅游景区酒店住宿餐饮用电量同比增长86.7%,“旅学”主题深度融合带来的“留客效应”明显;橘子洲等“快打卡”景点,近两年年均用电也恢复平稳增长。

随着消费观念升级,去文旅特色小镇休闲、亲子成为新潮流,洪家关白族乡、文家市镇等红色研学小镇节中日均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2.9%和11.7%。

电动汽车普及扩面,节间出行添绿色

绿色出行渐成风尚,全省近三年铺设充电桩超5000个,单个充电桩的年利用小时数由756小时增长至834小时。“五一”节中,全省绿色出行热度持续升温,充电桩日均电量194万千瓦时,环比节前一周增长4.4%,较2020年“五一”增长16.0%。

分地市看,充电站点多、充电量排名靠前的长沙市、株洲市等市节中充电量持续较快增长,同比增速均超10%,环比节前增长平稳;充电量排名靠后的湘潭和张家界市,在假期自驾出行带动下,节中充电量环比节前分别增长21.0%、21.1%,同比增长超过16%。总体来看,旅游热门市州呈现假日充电需求快增的现象;通过加快热门景区充电设施的铺设和合理布局,将更好鼓励和满足市民假日“绿色出行”需求。

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本网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



今日资讯网 - 爱财经,来这里。

Copyright (C) www.centerdigi.net, All Rights Reserved.

今日资讯网 版权所有

编辑QQ:2510129368